close

假如藍先生擁有像韓劇那樣的人氣,那我的香港行也許會有一個 title: 「無非想快樂香江五天四夜精緻遊」或是「不要人見人愛暢遊香港五天自由行」(早去晚回班機加兩千)

 

fringe club 

不曉得是巧合還是香港可以去的地方真的不多,五天的旅程下來,我竟踏過許多他曾經到過的地方。其實我從不把他神話,也不覺得他遙不可及,大概是因為他的音樂具有草根性,而他的表演也都少了那一些所謂大明星的匠氣。
 

但是,能在這幾天尋回這兩三年來每每就要飛去香港參加的許多他的演出,當他們告訴我,他曾經在這裡表演,或是他曾經在這裡等人,在這裡做過什麼什麼演出,我的心中還是會有一點微妙的起伏,腦海裡也會有少許的虛構的影像,一個長長的身影就這樣閃過。。。
 

<金鳳茶餐廳>

其實是在旅遊書上看到的,知道那是一個很老的茶餐廳,又離飯店不遠,我就把它放在第一天到達飯店,check in 之後午餐的地點。朋友接了我跟妹妹到飯店之後,另一個朋友也來到 lobby 跟我們會合,在小迷路之後到了金鳳茶餐廳,被年長的侍應吆喝坐下 (真的不是用招呼的,吆喝是他們獨有的權利吧),我們點了東西吃,也等了第三個朋友的到來。當菠蘿油不是想像中的菠蘿油,蛋塔不是幻想裡的蛋塔,奶茶與味覺期待並不一致的時候,朋友告訴我藍先生曾經稱讚過他們的雞批(裡面有雞肉的派),所以,我們把另一個希望放在雞批上。雞批來了,菠蘿油,蛋塔跟奶茶的幻滅,就隨香酥滑嫩的雞批味道在口中散開,在味覺的記憶軌跡中消散。等著我未來去品嚐這些東西更美好的味道,我想,金鳳茶餐廳也許就是所謂「吃氣氛」的地方吧。

 

<藝穗會 / 阿麥書房 / 阿貓地攤 / 海港城>

這幾個地方也許是我最熟悉的表演場地,是我一次次請假不成,時間無法配合而無法去看表演的地方。PN在文化中心的表演單上說過,在這些地方的表演都是過去美好的記憶,他現在已經是主流歌手,已經無法像以前一樣定期到這些地方做演出。還好,我在他還記得這些地方帶給他的記憶時,在我還能想起他曾經在這些地方做過演出時一一到了這幾個地方。


[藝穗會 Fringe Club]很有藝文氣息的一個地方,進門之後分為兩個區域,左邊往表演場地,右邊則有一個小小的畫廊。在表演廳前有一面牆,牆上放著許多即將上檔表演的DM,還有許多其他藝文活動文宣。進了表演廳之後,那是一個小小的場地,因為還早,裡面只有服務人員在整理場地,迎接即將到來的忙碌。因為還沒有表演,而且天色尚早,我們便前往其他地方去了。


[阿麥書房]縮小版的誠品。位在二樓的阿麥書房,佔地並不大,大約只有二、三十坪大小,雖然空間不大,卻有一種舒適自在的愜意。那個時候,街上下起雨,沒有雨具的我們,除了到阿麥參觀傳說中表演場地極為狹窄的舞台,一方面也是為了避雨。雨下了有一陣子,我們索性就在那裡逛起這個小書店。我會說他是縮小版的誠品,除了架上放了數量頗多的《誠品好讀》,許多書籍也都是從誠品選書裡放到架上的。阿麥雖為書房,但也販售為數不少的CD,發現了去年我的最愛--蘇打綠,也看到許多台灣獨立廠牌的CD,甚至有一個櫃子上放了整個「角頭音樂」的產品。很熟悉的感覺,如果不走到屋外,而且身旁沒有朋友的廣東話對話為背景,這個小書店應該置放在台北的某個角落也不顯突兀。


[阿貓地攤]阿貓地攤也像阿麥一樣,必須往樓上走去才能看到精采。走進店內,先是幾個小小像地攤一樣的小攤位,每個攤位都販賣著有關貓咪的產品。往後走,表演的場地是一個像咖啡廳的地方,有食物跟飲料可以吃喝,吃吃喝喝看表演。除了賣有貓貓產品的地攤,坐著吃食的客人沙發上,總能看到幾隻小貓賴在主人身上,或是幾隻不知道屬於誰的貓在地上懶懶地走動。聽朋友說,有一次藍先生在這裡表演的時候,有隻貓跳到琴上,藍先生只是伸手把貓撥走,泰然自若地繼續彈琴唱歌,我想,會有貓跳到鋼琴上這件事情,在其他地方恐怕是沒有的吧。


[海港城]從灣仔碼頭,維多利亞港的這端,搭上天星渡輪前往尖沙咀,遠遠就看到海港城這棟建築。去海港城是在前往藍先生音樂會之前的行程,我把這個點排在去音樂會之前,除了朋友約了其他人一起吃飯,也剛好看完他以前表演的場地之後,可以把心情調整好,前往文化中心聽他的音樂會。可惜,在去海港城之前,我在從太平山下來的巴士上弄掉了隱形眼鏡,必須回飯店換上新的眼鏡。經過這個波折,到了海港城,本來朋友要介紹我去認識的另一個表演者也都已經表演完下班了。因為這是一個商場,表演結束,鋼琴也被搬走,我便無緣見到〈自知之明〉MV 裡的那台琴,還有那個在那裡唱著 "就算我知音只得這鋼琴,都不要緊反正我很開心" 的藍奕邦。
 


<狗仔隊現場直擊>

朋友與我大概是玩上癮了,第一天基本上全是踏著藍色的足跡前進,去阿貓地攤之前他們還帶我到了近期狗仔隊拍到他去買衣服的地方。我們果然還是進去了店內,並且還讓他們帶我去看他試過的衣服,我看我們是瘋了,但是卻非常有趣,比起固定的旅遊行程,這樣的行程雖然很瞎,但卻是前所未有。

 
<跑馬地 / 龍門大茶樓 / 時代廣場門口>

除了第一天的瘋狂走走走以外,第二天以後的行程,我們都走得比較慢,也會邊走邊聊天。經過跑馬地,朋友就說,這裏傳說是藍先生住的區域。
 
經過時代廣場,朋友說有人在這裡見過他等人,還跟他合了照。
 
最後一天中午去完茶樓飲茶之後,本來要去搭電車到中環買手信(禮物)回家的,但因為我跟妹妹喝了許多茶,等不及到中環,就想上廁所。在路邊看到一間茶樓進去借了廁所,進去裡面之後才發現,那是一間看起來歷史非常悠久的茶樓,服務人員跟餐車看起來都相當老舊。上完廁所,搭了電車之後,朋友才跟我說,那也是藍先生曾經去出過外景一個地方。果真處處有藍生。
 
 
 
<南洋酒店>
經過幾天的旅程,其實都不是故意,但卻一步一步踏上了 PN 尋回之路。而在第二天,我才從朋友口中得知,我們住的飯店,也是他曾經做過表演的地方,難怪訂飯店的時候我覺得飯店名字耳熟,卻不記得,那是一個酒商邀請他做表演的某個小型演唱會場地。處處有藍生嗎?也許是。也可能是香港真的太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tinyunive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