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藍奕邦 

我已經不記得為什麼喜歡藍奕邦。我記得的是我怎麼注意到他,怎麼開始跟隨他的消息。儼然是一個老的追星族。在我人生當中也許會喜歡某個歌手,某個樂團,某個演員,或是某個球員。但從來沒有像對藍奕邦這樣的 keep an eye on him。

 

很大的原因大概是我因為他認識了許多其他的朋友,而跟大家成為朋友之後,也許我們對他的狂熱已經逐漸散去,換來是平淡卻穩定的支持與關心。但因為他把大家聚集在一起的力量無法消退,所以,我們繼續喜歡他,繼續聽他的音樂。

 

2003 年香港導演林奕華的舞台劇《快樂王子 2》在台北上演。12 月 6 日是我的票上演出的日期。但因為種種因素,我手上的票並沒有撕開,戲上演的時候我人在台中。非常想看這齣戲卻無法看成功,我只能在表坊的討論區看看大家的討論得到滿足。
 

有人提起了藍奕邦,我便到網上搜尋他的名字,當時有個全藍的網頁,叫做「藍奕邦的快樂王國」放著他放在網上的 demo 作品。我就被他的真誠的聲音以及用心的歌詞給吸引了。我不是什麼很懂音樂的人,基本上,只要我感受到創作者的真誠,都會自然被吸引過去。

在這之後,就開始了在網路上追隨他的消息的路程。過了幾個月,2004 年五月他發了第一張個人專輯《不要人見人愛》,我對他最為瘋狂應該就是這段時間了。不停的聽他的新歌,不停的看其他人去看他的表演或是出 function 的片段。好像我也在那裡。
 

2004 年十二月我決定要去看他,時間無法配合。2005 年二月的情人節,他有個小型音樂會,我也要去看他,請假不成。2005年五月,他發了新專輯《無非想快樂》,也有個小小的聚會,因為得知消息太晚,來不及請假。2005年七月他有有小型音樂會,我都準備好了,開始要計畫行程時,卻發生了車禍沒辦法前去。到了十月,我因為心情不好,想去香港看看朋友,散散心,想著假如剛好有他的表演就一起去了。朋友告訴他,他便叫我今年二月再去吧,他要參加「香港藝術節」的其中一項表演節目。
 

所以經過一年兩個月之後,我來了,我到香港來看他。
 

音樂會的名稱是「藍奕邦獨立思考音樂會」,放在「香港藝術節」眾多節目的其中一個部份。據說,能夠受到藝術節邀請做表演的流行歌手並不多,據我所知只有過陳奕迅,接下來就是他。所以,他非常重視這次的表演,事前做了許多準備功夫。

 

跟一般音樂表演不同的地方是,幾乎每兩三首歌就會有他串場的話語,說著歌曲背後的故事。尤其在音樂會之前,他曾經在他的網站上邀請大家把生活的影像寄給他作為背景影片使用,所以,整個音樂會影像也佔去觀眾許多的目光。

 

音樂會分為幾個主題:people / life / religion / love / sex / world.

 

每個主題以幾個背景影片引導,加上切入主題的音樂,以及他在歌曲及歌曲之間串聯的談話。每個主題下面,他使用的歌曲及談話都顯示出他對這個世界以及香港社會的關心,另外也藉由歌曲的引導說明了他對自己的反思。
 

印象最深刻的是第一個部份結束,其他樂手退場休息,他換了一件龐克皮衣,破牛仔褲,以及馬汀大夫靴子。說了一個故事。
 

在他還是網上歌手的時候,他曾經把他的 demo 帶寄給很多唱片公司。某天,有個唱片監製見了他,那人說「你彈琴,樣子也斯文,就要做成一個像光良那樣的情歌王子。」他問問有沒有其他選擇,其實他喜歡 band sound 的。那人則狐疑地看著他:「你彈琴不唱情歌,我不知道要怎麼做你啊。」
 

這天,在他自己的音樂會裡,穿著當年說的衣著,在兩台琴中間,彈琴唱歌,卻不唱情歌。他唱 radiohead, 他唱 suede, 而最後,他唱了讓我低聲歡呼的歌曲,他說:「提到 band sound,就要唱這首啦。」 〈海闊天空〉的前奏在他的指間落下,Beyond 跟藍奕邦,我對香港音樂的印象重疊了。。。
 

音樂會之後朋友帶我去見他。我跟他說我終於來看他了。他問我車禍的傷勢是否都已經復原,原來半年前的事情他都還記得的。所以,我怎麼能不繼續追隨他呢? 離開之前,他要我多來香港,我想,我還是會的,除了看他,因為他所認識的朋友更是必須要再聚首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tinyunive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