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是第一次在香港唱 K 的我,卻在這趟旅程中第一次找到唱 K 的快樂。
 

曾經在某家公司擔任翻譯的我,跟著老闆及客戶去香港出差時,老闆因為深信自己歌喉極好,便帶了我們一行人去唱 K。原本心情極為興奮的我,因為老闆幾乎從頭到尾搶著麥克風,而客戶也喜歡唱歌,身為小小翻譯秘書的我,只好在一旁加油打氣,幫忙倒酒,也繼續 on duty, 翻譯。
 

這次要去之前就跟朋友約好一定要去唱 K。粵語歌在我還是個青少年的時候佔據我的生活很大一個部份,主要是因為 Beyond的音樂以及港劇、港片的餵養。每每在台灣唱 KTV 時,點了廣東歌的我通常是屬於弱勢的,尤其是當我在唱歌時,場面基本上會呈現一種各忙各的的景況。我只能看著螢幕,硬撐把歌曲唱完。

香港的 KTV 跟台灣不一樣的地方除了包廂大小以及消費方式不同之外,可以點唱的歌曲其實跟在台灣都差不多,我跟妹妹意外的發現竟然還有黃妃跟黃乙玲的歌。真不知道平常都是什麼樣的人去點他們的歌,也許都是外地遊客如我們吧。
 

到了香港,當然要唱夢寐已久的一些台灣點不到的粵語歌。剛看完音樂會的我,延續藍色足跡之旅,原本只點了三首個人比較喜愛的歌曲,誰知在朋友慫恿之下:「都點啦,都點啦。」我把藍先生在 KTV 裡所有的歌都點了,還好,只有八首。所有的歌曲,大概只有〈自知之明〉最有共鳴,大家一起合唱,除了不是他 fans 的我妹妹。
 

我跟妹妹合唱的第一首廣東歌是〈下一站天后〉,朋友們有點驚訝地說我們唱得還算準確。深不知,我們其實被 Beyond 的廣東歌曲訓練已久。
 

雖然《二樓後座》之後我已經比較少聽 Beyond 的歌曲。尤其像是〈海闊天空〉、〈祝你愉快〉這幾首歌,平常根本不敢隨便亂聽,每次聽到就會想起家駒,而眼淚自然就要落下來。但在前一天,藍先生音樂會裡,聽到他在 band sound 那個部份唱〈海闊天空〉之後,便記下到 KTV 之後一定要點來唱,尤其是朋友說她可以唱得更 rock 時,我們就把持不住,點了好幾首 Beyond 的歌曲。〈海闊天空〉、〈請將手放開〉、〈抗戰二十年〉,以及沒想過可以在 KTV 大合唱的〈再見理想〉。
 

Beyond 大概是香港近代文化的共同記憶,朋友們都跟我們一樣曾經熱愛 Beyond 的音樂,也曾經因為家駒的離去感到難過,甚至都無法獨自聽著不能自己的〈海闊天空〉。但是,他們參加了去年的紀念演唱會,沒有家駒的 Beyond 總有一種空洞的感覺,少了一個身影,其他三個人在舞台上怎麼樣都拼湊不起 B‧E‧Y‧O‧N‧D。這次不去唱 K 也許我跟妹妹也不會再那麼想念 Beyond,並且在唱完 K 之後積極地到 CD 舖尋找 Beyond 2005 演唱會的 DVD。
 

那樣的感覺真的很好,一起唱著我們在台灣無法跟大家合唱的歌曲,一起大聲合唱 "一起高呼 rock 'n roll, 一起高呼 rock 'n roll..."
 
下次,我要再去香港唱 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tinyunive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