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個生命的階段都會遇到各種不同的人,這其中有人成了朋友,其他人則依然陌生。
 

有些人讓你覺得相見恨晚。有些人一開始過從甚密,之後卻發現不如不要認識。
有些人則是在彼此的生命都只留下一段短暫的交集,時間過了就雲淡風輕;
沒有回頭,時間空間都不同了,而你們也知道也許在未來的生命裡不再有交集,
但也心知肚明,明白各自都會在記憶的轉角相遇。
 

還有些人無論如何都不會跟你的生命產生交集,
即便你們每天見到對方,但你們總是一個閃身,就跟對方的生命輕輕擦身而過。
 

去香港的時候聽香港的朋友唱陳奕迅的〈最佳損友〉。
妹妹回台灣之後找了歌詞出來邊聽邊唱。她說讓她想起許多失落的朋友。
 

當時我還沒有去看過這首歌的歌詞,也還沒有這首歌。
今天聽了這首歌又對照了歌詞,確實很像妹妹說的那樣的景況。
  

在我們的生命當中總會有幾個深刻交往的朋友,也就是所謂的知己吧。
但有時因為爭執,因為誤會,因為不能體諒對方,因為種種原因,
我們就在一個點上分裂了,然後,彼此就不再有交集,各自過著也許平行也許背道而馳的生活。
 

陳奕迅唱「奇怪 過去再不堪回首 / 懷緬 時時其實還有」。
即使彼此友好的時候有過什麼爭吵,或是決裂的那一刻有多麼醜陋,
我們總是會時不時想起那些曾與我們分享友誼的朋友。
神奇的是,我們總是想起美好的回憶。
 

但命運總是主宰著我們所不可知的一切,所以他又唱,
「問我有沒有 確實也沒有 / 一直躲避的藉口 非甚麼大仇 / 為何舊知己 在最後 變不到老友」
 

這是一首所謂的 K 歌,卻訴說著很多人心裡共同的傷痛。
失去一個舊日好友,在仇恨還在的當時並不覺得難過,
但等激烈的情緒過去之後,畢竟有情感的累積,沉澱之後,
還是會讓人想念起記憶裡那個知心的好友,還有真心至誠以對的那個自己。
 

「從前共你 促膝把酒傾通宵都不夠 / 我有痛快過你有沒有
   很多東西 今生只可給你 / 保守至到永久 別人如何明白透
   實實在在踏入過我宇宙 / 即使相處到 有個裂口
   命運決定了 以後再沒法聚頭 / 但說過去 卻那樣厚」
 

我有痛快過,你有沒有?所以,最後他唱
「來年陌生的 是昨日最親的某某 / 總好於那日我沒有 沒有 遇過某某」
 

最重要的也許不是你們究竟有沒有繼續友好,而是你們有沒有過那段記憶吧。

 



 
〈最佳損友〉 陳奕迅
填詞:黃偉文


朋友 我當你一秒朋友 / 朋友 我當你一世朋友
奇怪 過去再不堪回首 / 懷緬 時時其實還有
 
朋友 你試過將我營救 / 朋友 你試過把我批鬥
無法 再與你交心聯手 / 不竟 難得 有過最佳損友
 
從前共你 促膝把酒傾通宵都不夠 / 我有痛快過你有沒有
很多東西 今生只可給你 / 保守至到永久 別人如何明白透
實實在在踏入過我宇宙 / 即使相處到 有個裂口
命運決定了 以後再沒法聚頭 / 但說過去 卻那樣厚
 
問我有沒有 確實也沒有 / 一直躲避的藉口 非甚麼大仇
為何舊知己 在最後 變不到老友 / 不知你是我敵友 已沒法望透
被推著走 跟著生活流 / 來年陌生的 是昨日 最親的某某
 
生死之交當天不知罕有 / 到你變節了 至覺未夠
多想一天彼此都不追究 / 相邀再次喝酒 待葡萄成熟透
但是命運入面每個邂逅 / 一起走到了 某個路口
是敵與是友 各自也沒有自由 / 位置變了 各有隊友
 
早知解散後 各自有 際遇作導遊 / 奇就奇在接受了 各自有路走
卻沒人像你讓我 眼淚背著流 / 嚴重似情侶 講分手
 
有沒有 確實也沒有 / 一直躲避的藉口 非甚麼大仇
為何舊知己 在最後 變不到老友 / 不知你又有沒有 掛念這舊友
或者自己 早就想通透 / 來年陌生的 是昨日最親的某某
總好於那日我沒有 沒有 遇過某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tinyunive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