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某高中一年一度的步行祭,活動從早上八點走到第二天早上八點,當中會在午夜進行兩小時的假寐。全校師生,穿著純白色的運動服,背著輕便的行李,這個超過千人的大遷徙,在夜間行走時,隊伍顯得相當突出。某些路段的道路兩旁有學生的家人揮手加油。黃昏時走在往大海方向的公路,邊走邊看太陽下山,直到太陽完全消失在海平面。夜間拿著手電筒,步行在田野阡陌上像一長列的螢火蟲。隔天早晨,拖著疲累的身體,靠著慣性移動的雙腿走回校園。


 
一開始身體充滿能量,興奮地跟同學聊天,經過日曬且每個小時只有短暫休息之後,逐漸累積的疲累感讓學生感覺到身體的沉重。腳掌開始隱隱作痛,整個腳板透出針刺般的麻痺感,直到最後幾乎感覺不到自己的雙腿。夜間的步行一度讓主角有自己可能是鬼魂的錯覺,跟朋友討論他們可能在多年前已經往生,自己卻沒發覺,還以為自己仍舊在唸高三,永無止境地進行步行祭。最後自由步行回學校時,爲了要完成高中最後一次步行祭的回憶,即使舊傷復發的膝蓋幾乎無法行走,也不願意坐上救護巴士,靠著朋友的扶持竟是走完了全程。


 
王安憶說過好的小說是絕對的心靈世界。我不確定《夜間遠足》客觀來說稱不稱得上是一本好小說,不過他確實是一個很絕對的心靈世界,跟這個世界沒有太大的關聯,卻又在在說出青春正盛的少年少女心裡對於人生至今的疑惑、面對未來的徬徨矛盾以及與成見深厚的同學相處的彆扭。有著不同個性的朋友,透過密集的對談,一段不能說的祕密被解開,讓原本形同陌路的兩個人最終有了對話,解開心頭的芥蒂,化成心裡溫暖的回憶。

 
某人說,如果在書店看到這樣的書名她可能連想去翻開都不會,如果不是因為我一直想看看恩田陸的作品,我想我也可能是。在博客來逛了幾圈,決定由這本我有興趣的青春題材開始。日本的女作家都有這樣的能耐吧。很容易就可以說中生活裡細微的心理變化。而恩田陸的故事鋪陳,雖說已至熟年卻回頭閱讀青春總會讓我感到一絲的羞赧,卻還是一頁接著一頁沒有停止地翻閱。一個很好的閱讀經驗。也許我沒辦法看很多名著,或是大師的作品,當我在恩田陸的《夜間遠足》得到很大的閱讀樂趣時,就算錯過名作,也不覺得遺憾。
 
 
------------------------------------- 書摘 (如有不妥,請告知。) ---------------------------------------
 
 
→  一想到超過千人的團體,像這樣一邊移動著、一邊沉浸在各自不同的念頭裡,就覺得很不可思議。
 
我們的日常生活往往被細微到無法想像的時間表所區隔,容不下一絲雜念。鈴聲一響,就移動步伐。上公車,下公車。刷牙,吃飯。這些都是只要一旦養成習慣,就可以不動大腦而反射性完成的事。
 
相對的,我們反而在盡可能地排除長時間連續思考的機會。不這麼做的話,一定會對自己的生活產生很多疑問,而人是無法在質疑自我的情況下繼續前進的。因此,我們必須將時間細細劃分,必須填滿各式各樣的儀式。這麼一來,我們的意識就可以經常保持在被切割的狀態,讓那些無謂的思考無機可乘。
 
就這個層面看來,步行祭也是個不可多得的好機會。除了打瞌睡的時間之外,只要腳步不停歇,思考便能像一條綿延的河川在內心持續地流動。這個感覺儘管類似旅行,卻又與教學旅行不同。那樣的活動反而比日常生活更拘泥於時間表,在每個不同的場景強迫參與者轉換情緒。←
 
 
→ 睡著的時間,只有一瞬間。頭才剛沾到草蓆,下一瞬間就是兩個鐘頭後了。
 
想挺起身體,每一處關節卻像沒上油的齒輪,無法動彈。好像甦醒在一個地心引力是地球的十倍的星球上。眼睛睜不開。超越了痠痛的極限,眼皮如同生鏽的鐵捲門,發出老朽的摩擦聲。
 
呻吟聲此起彼落。像是毛毛蟲從冬眠醒來(雖然不太記得毛毛蟲有沒有冬眠),四周漸漸出現動靜。跟熟睡前的景象,完全無異。
 
外面還是一片漆黑,體育館還是燈火通明。另一項完全沒有改變的,就是覆蓋整座體育館的濃濃疲倦。
 
試著轉動脖子或肩膀,卻發現比粗製濫造的模型更加僵硬。←
 
 
→ 他猜測會不會是大家對於即將脫離高中生活的焦慮所致。到了高三下學期,他很能理解大家急於留下某種感情紀念的心情,但是,被當成短暫期間的紀念品,卻讓他有點不是滋味。所以,他總是小心翼翼,不要成了少女們的青春紀念品。不要被收進她們的畢業紀念冊裡,成為回憶的一頁。←
 
 
→ 我們的「人生」還很長很長,至少在上大學之前,我們的「人生」可以說都尚未展開。這是一條不成文的定律。窩在這個貼著「明星學校」標籤的箱子裡,一切的心力都只為了升大學做準備,只有寥寥無幾的時間,能夠專注於稱得上「人生」的事物。我們唯一堪慰的,頂多只是榨取這少得可憐的空檔,品嘗人生的其中一部分 --「青春」的滋味。←

 

 


 


WangWendy:

嘿 你真會寫耶
立刻加入書單


9 月 10 日


 

YinchiChan​g :


嘿,真感謝妳的喜歡耶。
這本書,真的好看。希望你會喜歡。。。 


9 月 13 日

 



米小姐:

沒有想到過了那麼久,
才發現有專門留給我的書摘,
那我不看就太可惜了。真是謝謝啊! 
話說回來,日本的作家描述人事物的功力,實在很了不起,
就是有一種精緻(有時候是"工夫"(台語)的感覺)。
有時候覺得看這種書非常親切,另外也很輕鬆,
不用費力,也可以被內容帶著走。
 
山本文緒的書也很不錯,我只能說,
日本作家的作品真是"很日本"啊…
 
下禮拜就要一起去聽演唱會了
在鳥生活裡有了一絲希望,
期待來日再相會。


9 月 14 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tinyunive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