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練習曲

 

看一部發人省思的外語片,引人發笑成為經典的好萊塢輕鬆喜劇,或是宮崎駿使人深深感動的動畫電影。這常常是我進戲院的理由。以前常常為了支持而支持去看的國片,已經很久沒有理由吸引我進戲院了。


小時候的《好小子》是童年的回憶,大一點的《報告班長》、《七匹狼》是證明跟著偶像跑的國中歲月,再之後的《暗戀桃花源電影版》還不夠成熟的我看不懂,卻開始感覺到電影裡屬於這個文化與我的連結。《只要為你活一天》、《飲食男女》、《多桑》,一部接著一部,串連起成長歲月裡總是試圖成為文藝少女的年少回憶。離開校園後看的《夜奔》,那種情感,那種時代,那種生命的無奈都是到現在的最愛。《藍色大門》裡三個高中生的暗戀、喜歡、初戀,也讓已經成年的我看得傻呼傻呼地回憶學生時代那段總是透著薄光的青澀回憶。


 
曾經在網路上看過《練習曲》籌拍的過程,前幾天也在電視上看到訪問導演的太太,也是演員的楊麗音。知道即將上映,一定要去戲院看她。要在三十歲之後繼續尋找國片裡呼應我成長背景所發生的情感。而這部環島公路電影,雖然還沒看過,卻一直覺得會在裡面看到自己的鄉愁,看到自己即使在這個島嶼上生活確還是可能發生的鄉愁。


 
他們很努力在全省各大戲院都上映,連已經好幾年不曾放過國片的戲院都加入聯映的陣容,用影片環島,也用上映的戲院環島。既然我們無法這樣一步一腳印,實實在在去環島,是不是應該要進戲院,用一張張電影票串連起更美好的結局呢?


 
劇情簡介

大學就要畢業的明相騎上自行車,獨自一人展開七天六夜的單車環島旅程。逆時針的環島路線,東岸到西岸的逆風行,一路所遇見的人與景,交織相扣,譜出生命的和弦。


他先是遇到了藉由影像製造夢想的工作者,專心一意的,想將太平洋的風捕捉入境;在花蓮海邊遇見來自立陶宛的年輕女孩,她說她的國家沒有山……;旅程中寂寞的時候,他在海邊彈著吉他,伴著月色和海潮聲,以大地為床,就地而眠;肚子餓的時候,和租遊覽車一邊抗議工廠倒閉一邊旅遊的工廠女工分享便當;疲累的時候,他停駐外公外婆家,一聲「阿公阿嬤」喚起許多人的童年往事和遺忘已久的血肉親情……。


回到高雄,旅程結束,回憶卻正要開始。12段精彩的偶遇,是明相難以忘懷的生命滋味。停好一路相隨的單車,打開電腦,拿起吉他,明相輕輕地彈奏起屬於他的生命練習曲……。

 

 


 

路路:

感覺是一套讓人回歸心靈,放下人生俗務的電影。
預告裡的台灣很美,海很大,天很高,人也很真誠。
 
很喜歡這句。
"有些事現在不做,以後一輩子都不會做!"


4 月 29 日


aquajazz:

記得去看哦,我覺的好看。


5 月 4 日


 

敬旻 :

Iris有看這部片嗎?我對這部電影也很有興趣,可是不知不覺就錯過了 >.< 想聽聽看過的朋友怎麼說....


5 月 21 日 


 

陳敬旻 :

Iris, 剛剛拜訪了水瓶爵士的部落格,發現你們對這部電影的感受,感覺真好!
看來我還沒有錯過,還是可以去看的。:)


5 月 21 日


Iris:
去看了。很喜歡。超喜歡。

路路跟敬旻有機會請看看這部電影吧。
5 月 22 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tinyunive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