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週參加台北的一個展覽。第一天中午跟一個同事先去吃午餐,幫我拿便當的同事告訴我,秘書小姐特別幫我要求便當的飯要"少飯"。因為我與秘書小姐一直在實行"不留一顆飯粒"計畫,她怕我吃不完。一邊心想秘書小姐真是貼心,卻才驚覺我愛池上便當,他們的米飯可以吃許多。


會有"不留一顆飯粒"計畫是因為我們各自在新聞看到飢荒的小孩的消息。她的新聞來自非洲,我的新聞來自阿富汗。阿富汗的新聞是在某天吃著泡麵的晚間,轉台到大愛新聞,正在宣揚他們的義行時,我看到了前往阿富汗的慈濟人。不論慈濟給人感覺如何,但他們確實在為一些我們一直忽視的角落做些什麼。鏡頭的帶領,貧窮的景象是一個固定的背景,物資匱乏的土地一滴的濕潤都沒有,風吹揚起的塵土,是風沙?對我們來說是,是行走戶外落在身上,想要盡快洗去的風沙。對阿富汗人來說,加些水,加點豆子,可以煎成餅狀,足以果腹。。。



沒有辦法繼續吃泡麵看新聞,強烈的沉重感覺。大概是無力感吧。我們都知道世界上有許多貧窮的國家,也知道很多人瘦到只能看到皮膚直接包覆著的骨頭,骨頭與皮膚間沒有奢侈的脂肪,連存在中間維生的體液組織,都盡可能維持在水分最低的狀態。照片我就不轉貼了,只是增加更多對生命的不忍卒睹。也或許是不忍,不知道如何出力,只好忽視。


只是想吃漢堡裡那塊肉而點的漢堡,為了吃排骨而吃的排骨飯,怕胖只敢吃一口的蛋糕,便當裡不合胃口的菜,只是解渴喝一兩口就喝不下的700cc搖搖,在路上為了解決飢餓而吃的幾口麵包。。。有多少食物我們是為了口慾或是貪圖方便而浪費掉的?剛開始實行"不留一顆飯粒"計畫,我跟秘書小姐還是會貪心多買了鹽酥雞,訂了太大杯的飲料,在公司餐廳無意識地多夾了一些菜。漸漸地,有了這個想法之後,知道自己拿的食物,自己買的食物就要吃完。吃下自己的貪心自然會變胖,報應來的。


我是標準的"嘴飽眼睛餓",也常自稱吃甜食有另一個胃,對於做得不合格的食物常常只吃幾口。有時候我看著廚餘還想著如果此刻有一群來自非洲的孩子應該把過期的食物也當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吧。唉,是不應該看那個新聞的,感覺離佛門有那麼一點近。我不知道我能做到多好,是不是能一直持續。至少現在,還是想要在能力範圍之內盡量不浪費食物。


之前看過新聞說環保團體希望能夠減少「吃到飽」的餐廳。雖然我對於無限量供應的生蠔,不用一直算價錢的蛋糕,以及物超所值的港式早茶吃到飽仍然充滿無限憧憬,光是寫出來就已經唾液分泌旺盛。如果愛吃如我都能成功克制,相信任何人都可以輕鬆減少對食物的消費。




 

新聞:環團拒吃到飽 推動合菜共食 
響應環保、拒絕吃到飽!國內有環保團體為響應422地球日,積極發起「吃飯七分飽、反對滿街吃到飽」,認為吃到飽不但容易浪費食材,也造成身體沉重負擔。環保團體並推廣「合菜共餐」,每周一天邀請鄰里或友人各出一道菜共食,也可達到環保目標。

Feed a Child with just a Click!
Free Poverty
Free Rice
Free Flour

 


1樓

看完此篇,深刻體會到助人其實最重要的事一種態度。常常覺得飢荒戰亂太多也離我們太遠,無能為力之下,也許忽視真
的是繼續過日子最好的方法。


可是經過你的提醒,也許我們真的能做些什麼,先從態度開始吧,當我們在富足的這一邊,更珍惜擁有的一切,每一口食
物都認真咀嚼,盡量做到不浪費,也算是盡了一份心了。身為主婦的我常常得丟棄過期的食物或是腐壞的食材,唉,可能
要更精心設計採買的計畫了。


EveyStas 於 April 16, 2008 03:13 PM 回應



2樓

也許可以試試看。

開始有這樣的想法之後,會更珍惜自己所擁有的一切。
你說的對,就是這樣一種態度。


irisisisis 於 April 20, 2008 06:51 PM 回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tinyunive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