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想看這部電影絕對不單純是因為小田切讓,對故事本身還抱有很高的興趣:




(節錄自《彩虹下的幸福》(前譯:彩虹老人院) 官網 劇情簡介)

沙織的父親離家多年,丟下她一人獨自生活,某日一名神秘男子突然出現,告知她父親將不久於人世,希望她能夠到養老院兼差當看護,陪父親走完最後的日子。而沙織眼前的這位美男子,其實正是父親多年的愛人—春彥。


為了解決身上背負的債務,沙織不得不答應春彥的要求,帶著複雜又不甘心的心情開始了看護的生活。這間由沙織父親開設的「卑彌呼之家」,收容了一群年少風流,年老卻孤單無依的天涯孽子,他們是父親當年開設同志酒吧所認識的「好姐妹」。沙織與這一群瘋癲又可愛的老人們,從互相看不順眼到相互依賴,甚至一起抵抗外界異樣的眼光。


以編劇出身的日本導演犬童一心,向來擅長刻劃人與人之間的微妙情感以及挑戰不尋常的戀愛故事。透過媒體報導,得知菲律賓有一個讓年邁同志安養天年的樂園,看到畫面上頭髮花白的同志老人熱心教導年輕女孩化妝的技巧,大為感動。決定以其為題材,採用大膽奔放的方式表現出每個人心中的渴望,探討人心的孤獨及對愛的需要。




雖然故事討論到放棄家人來到老人院這些人的「責任感」,大約觸及卻不打算深入的社會認同、性向認同問題,但因為這沒有標準答案,直至影片結束也沒有結果,想必在現實社會,也是一個永遠爭論不休的話題。導演似乎並不想要讓影片陷入這樣深沉的話題,減低了說教或是與衛道角力的意味。感情的刻劃也沒有愛得死去活來的痕跡。

 

我喜歡犬童一心說故事的方式,自然流暢,溫暖的敘述包覆許多尖銳的現實。沒有一般日本電影喜歡以”感動數萬人”為號召,也沒有大多同志電影刻意放大的強烈情感,《彩虹下的幸福》像微微的風吹進心裡,留下深淺不同的影像。電影裡每一個畫面都有種安靜的和諧,構圖明朗,是一部相當舒服的電影。



只是我不懂為什麼要安排小田切一直穿著很醜的高腰褲,再怎麼潮流有型的他,穿起來還是讓我相當介意。不過,一幕披著大毛巾半裸的出浴畫面,即便依然穿著腰線過高的合身牛仔褲,這個日本票選「最帥鬍鬚男」第一名的型男整個脫離高腰褲的拖累,展現他那一番獨有的魅力。透過他的演出可以感覺到他對卑彌呼 (柴崎幸的父親) 深深的愛意,進而擴及對卑彌呼創立的 La Maison de Himiko 老人院的堅持。雖然我極其喜愛他在日劇《時效警察》裡面戲感加喜感十足的霧山修一朗,看《彩虹下的幸福》時,他演起男同志所散發的那種淡淡的妖氣,讓我完全忘記可愛的霧山君。

 

說真的並沒有被柴崎幸的演技驚艷,總覺得她任性起來的表情一直很像,倒是她的素顏演出讓我對她多一份敬畏之心,一定是對於戲劇有一定的熱情,才能讓她放下日本女人大多喜歡呈現完美妝容的矜持吧。柴崎幸所飾演的沙織跟老人院裡山崎的友誼是我很喜歡的部分。之前在銀行擔任高級主管的山崎,一直以男裝示人,對於穿著女裝有很大的嚮往,卻因為仍然無法擺脫所謂的”道德規範”,因而展現了自己裁縫的才華,死去的時候要穿的禮服是自己完成的。


雖說這部戲沒有讓我流下一滴眼淚,不過,山崎對沙織說的一番話讓我差點淪陷…「下輩子我一定可以當女人,到時候就可以穿自己想穿的衣服,做女生可以做的事情。只要這麼想,覺得死亡也沒有那麼可怕。」


雖然包含許多有衝突的議題,卻是用很溫暖的方式表達。等了這麼久,終於看到這部好電影,這樣的等待非常值得。

 

 


 

1樓

每次都是這樣
因為妳的介紹會讓我非常期待
好喜歡溫暖的電影呀


EveyStas 於 May 21, 2008 02:15 AM 回應

 



2樓

 

嗯!對日劇看來頗有研究呀妳!順利畢業的話再來看

看!彩虹下的幸福~記住了!
mkfcjill 於 May 28, 2008 03:26 PM 回應

 


 


3樓

貴婦,
這真的是一部非常溫暖的電影。下次回台灣要買《交響情人夢》的時候,不妨也考慮《時效警察》。比對一下據說是
下一位木村拓哉的日本男優。


Jill, 
祝你順利畢業了。
彩虹下的幸福在等你。


irisisisis 於 June 10, 2008 11:34 PM 回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tinyunive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