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要寫一篇看完兩個多星期的電影實在有難度。就在 9/5 趕上《囧男孩》上映第一天看了這部電影,直到現在,才交出我的心得報告。並不是有誰逼我交心得,只是我一直不能忘記這部電影,很想再衝去看一次。


原本,沒有看過任何介紹,只是要去的那天剛好在網路上看到最近爆紅的阮經天飾演其中一個男孩長大的身影,我一向對男孩成長的故事有很高度的興趣,所以決定當晚就要去看《囧男孩》。男孩成長的故事都很迷人,好像 "Demian" (討厭的中譯是《徬徨少年時》),也像 "The Man Without A Face" (中譯還是很囧,《真愛》),這兩個故事到現在仍然愛不釋手。 

 

因為什麼都不知道就去看了電影,所以,電影用《快樂王子》的故事開場,用《吹笛人》這個童話串場,乃至令人驚喜的精緻動畫都讓我意外的喜愛。《快樂王子》像是說明了這兩個失親的少年的憂鬱,而《吹笛人》也有種他們領著騙子一、二號頭銜的無奈。

導演楊雅喆故事說的相當好,他讓你一直想知道故事接下來是什麼,在即將結局前的高潮後,收尾的能力更是那麼恰到好處。讓你雖然不捨電影要演完了,結局後卻帶著滿足的感動離開。

兩個小演員,騙子一號是已經變成小帥哥的李冠毅,騙子二號是我最喜歡的耍寶小孩潘親御。第一次演戲的兩個小男生,演活了生活中,如果當了我的學生會每次上課被我罰 baby card 的那種很欠扁的死小孩。老是欺負遵守規則的同學,老是騙吃騙喝,就是那種你可能會說「很欠教養」的小孩。

這樣的孩子,他們可能失親或是單親,一個是獨自照顧精神狀況不佳父親的一號,一個是父母不知去向隔代教養的二號。因為這樣,總想著只要長大了,他們就可以不需要承受這種被遺棄的孤單。所以,「異次元」,這個聽說可以變成大人的地方成為他們最想去的地方。去的方法當然不是有錢就可以去,這是一個夢想的地方,所以,他們必須想盡各種 "傳說中" 的辦法去「異次元」,尋找長大的自己。

戲的笑點很多,但是,你可能會笑著帶淚,因為那種嬉笑的背後都帶著沈重的成長壓力,也帶著他們小小生命無法改變現狀的無奈。回想起故事,還是有一種心疼,更有一種心酸。

劇情可以參觀《囧男孩》的官方部落格。希望你可以去看,看一部我覺得拍攝很成熟、架構很完整的國片。看兩個小男生天真自然的演技,戲份不多的小女孩也演得很讓人感動,再注意一下最棒的梅芳阿姨,如果不是她,我想不出來還有誰可以演一個台灣阿嬤演得那麼貼切。當然你可以說文英阿姨,但請容我說,用想像的話,我會覺得文英阿姨出現在這部戲裡,可能會太油,因為《囧男孩》有一種清脆的酸澀。

 

 


 

1樓


請問這電影的第一個字到底要怎麼發
音?
我真的沒就了~
EveyStas 於 September 27, 2008 03:09 PM 回應

===================================

哈,問了就會啦。
請唸「ㄐㄩㄥˇ」。


版主 於 September 27, 2008 10:59 PM 回覆

 



2樓

我真的沒救了,我連救這個字都可以打錯。

原來這字真是與窘同音呀呀,這字長得
還真窘耶。


EveyStas 於 September 27, 2008 11:23 PM 回應

===================================

是啊,這個字就是個囧臉。
有種討人喜歡的淘氣說。


版主 於 October 6, 2008 10:49 PM 回覆

 


 


3樓

 

在我還未弄清這個字的來頭時,香港記者
已大量在報章使用它了。


胡杏兒被稱為胡囧囧....


奧 於 October 5, 2008 05:34 PM 回應 

===================================

哈,胡囧囧,我覺得她的臉也是囧臉路線的。只是香港記者為什麼叫她胡囧囧我就不知道啦。希望你有機會可以看一下這部片。


版主 於 October 6, 2008 10:50 PM 回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tinyunive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