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生總是無法預料,或是生命相當諷刺?

從來沒有想過我會到新竹這個地方工作,甚至是生活。

就算曾經想過要去台灣的其他城市工作,也只有過台北這個想像:

住在破舊的公寓,有一個陽台或是窗台上面栽滿其實很可能被我種死的花朵,澆水的時候可以透過生鏽的鐵窗看到小巷口往來的鄰居。可能瞥見青春的愛情正悄悄萌芽的片段,老者或男或女緩慢步行,隔壁的婆婆媽媽拖著菜藍聊八卦,幸運的話,可以看見心愛的人正要上樓敲我的門。

這是我對自己住在台北的想法。遠在那個青少年的我,遠在那個以為台北就像白先勇《台北人》書裡那樣的年代,或是存在台灣 MV 意識流正在興起的年少。

畢業之後一直在台中工作,我覺得台中相當好。即便覺得香港很可能發展成我另一個鄉愁,墨爾本相當舒適宜人,甚至覺得阿姆斯特丹的天空藍的像畫一樣美,都不曾讓我懷疑過台中的好。台中不是一個大都會,是個小城市,街道也有很老舊的地方。



像星期日開車穿過火車站附近的舊市區。說摩登的話,一點也不。可是,我就能不愛復興路跟台中路口的「台中肉圓」嗎?經過「真好吃壽司」可以感嘆已經沒有那麼 "真好吃" 了。穿過台中路往建國路的鐵路陸橋,「限高2.0M」的標示一直沒有消失,就因為要穿過陸橋那個標示的視覺暫留一直都在。陸橋出來之後右轉是火車站,火車站前是我學了兩年美語的快樂回憶,即便我們並不右轉,閉上眼睛我還是可以看到十六、七歲的我,每天進去補習班快樂的跟大家打招呼,還有正狂熱愛上英文的我們一群學生跟外籍老師好多次的課外約會。因為記憶是那樣的鮮明,眼睛閉上就可以看見,右轉,不需要。

然後,我們直走,經過以前常跟隔壁班男生約定的地點「大三元飯店」,其實我並不記得有幾次約在那裡,也許只有一、兩次,但對那時候的我來說,約在 "飯店" 門口,確實是很另類,以致印象相當的深刻。又經過綠川東西街,延伸過去有專供外文所的補習班,專科畢業專題製作時常跑的電子街,再過去是已經沒落非常非常久的「第一廣場」,還要過去一點,是衛生環境不是很好,卻好好"初" (吃) 的「高家意麵」,補習班生活的最佳食物供應處,再過去就是改變我許多的插大補習班。還是沒有往綠川東西街右轉,依然直直在民權路上行駛,往自由路前去。

到了自由路右轉,沒落的老市區,安靜悠然地坐落在那裡,即便有許多已經不營業的店家,看起來並不髒亂,所以,還能憑藉著凋零的建築回想從火車站步行到自由路口天仁茗茶樓上那個昏黃的民歌餐廳,往台中公園方向走去,以前是 ATT 百貨的「錢櫃KTV」,我曾經在那裡的八樓打工,在還不是「錢櫃 KTV 」 的 「ATT 吸引力 KTV」機房裡放著來賓點播的卡拉帶。

繼續往前走到已經關門大吉的「公園戲院」,跟往南一點的幾乎同期結束營業的「南華戲院」是學生時代貧窮的我們的電影補給站,一張六十元漲到八十元,後期應該是一百元的電影票,看到剛下檔不久的二輪片。很多難忘,很多 all time favorite 的電影都在這兩個不算乾淨的戲院,配著「阿田滷味」第一次看見。

自由路也幾乎印著我青春時期追星的軌跡,在 ATT 陪朋友等了八個小時的杜德偉,也在這裡看到還沒紅的金城武,廣場那邊還等過剛發第一張專輯《就是喜歡你》的張震嶽,似乎還有唱〈還能愛我多"ju" 〉(誤) 的溫兆倫。「公園戲院」隔壁台中市第一家 24H 營業但現在也關上大門的麥當勞。考插大那年,我們在麥當勞看書,看著看著,竟然看到古巨基從我們旁邊走過,衝向廁所。右轉過去的三商百貨,也曾經第一次看到莫文蔚的本人。在台中這樣一個小地方,見證港星F咖來都會紅的年代。

回到星期日的路線,我們經過讓人傷感的「公園戲院」以及 24H 麥當勞區段,左轉往三民路前進,當中看到光復國小旁邊騎樓的小攤子,那個老街區,老市民才去的小小玉市,讓我想起在旅行社當小妹的時候,有個業務帶我到這個地方教我如何挑玉。雖然我已經不記得挑玉的重點,對玉的興趣目前也還沒有開發出來,但是,在那種小攤子,識貨的買家跟擺出好貨的賣家,雙方對一個彼此都欣賞的物品,在價格上互相取捨,有一種很樸實的質感,雖然價格有時高昂,卻不見逼人的貴氣。

繼續往前走,負載的記憶就更多。舊市區給過我的青春印記,綠園道給我的悠閒時光,重劃區的新鮮風格,還有東區的街市吵雜,都是我對台中的各種喜愛。這麼好的地方,也許還是有無法滿足我對工作需求的時候。

所以,我往北遷移,不是年少時有過想望的台北市,而是,不曾出現在我人生規劃的地點 (是說好像也沒有很認真在規劃),新竹。

(待續)

 


1樓

新竹, 我曾經在21歲那年前往, 住過兩
年半; 因為當時與在那邊工作的台灣人
感到格格不入, 因而與菲律賓人結交甚
好, 我回到南投的時候, 跟大家說新竹
人不好相處, 人情淡薄甚至自私自
利.... 我以為那是當時我太年輕產生的
誤會, 結果後來回想再回想....似乎不
甚是誤會。


你的心情, 我一定能了解。像我們這樣
到哪裡都會想抓住一根富有人情味幅木的
人, 就算到了沙漠, 仍會渴望隨時偶遇
沙洲綠地; 要說我們太熱情太有希望
嗎? 我想是吧。


起初, 都是適應期, 或許人太冷漠, 人
情味太淡吧, 但是希望仍在的。他們只
是需要比較多的時間被了解, 或許我們
也該趁這機會認識那樣不同於以往的環境
與人文。雖然一樣都是台灣, 但是每個
人每個地方每一條街道需要的時間, 卻
不大相同呢!


堅持! 加油。


Crabfish 於 October 7, 2008 03:58 PM 回應

===================================

會慢慢適應的。都已經下定決心要搬過去,不去適應也久沒有意義了。不是嗎。互相加油。


版主 於 October 18, 2008 11:28 AM 回覆

 

 

 


 

 

 


2樓

我是個台中人

對台中還沒有像你這樣的刻畫鮮明的印象。當然回憶有很多,只是沒辦法
如你寫的如此深刻。當然,台中真的很讚!


想當初我也沒想到我會到桃園來生活。開始台北的工作後也覺得台北的生
活真的是光鮮亮麗。大概這也是我們部門搬到桃園後我一直跑台北的原因吧。


新竹好不好我不知道。希望在3、5年後的你能寫一篇跟這篇一樣回憶新竹
的文章讓大家知道新竹的好!
remiel 於 October 14, 2008 11:30 PM 回應

===================================

回憶,是人一起創造出來的。所以,希望我們在離鄉的城市裡,都能找到一起創造回憶的夥伴,就能一起發現那個地方的好。希望你也能一切都順利喔。

版主 於 October 18, 2008 11:30 AM 回覆

 


 

 


3樓

 

轉了環境可能會有好的東西等著你去發掘啊!


嘩~ 我都沒有花過八小時去等杜德偉呢,厲害!!!


pion 於 October 23, 2008 12:35 PM 回應

===================================

都是小時候做的傻事啦。
我都期待新環境的好東西給我發掘,
希望越來越好了。


版主 於 October 26, 2008 08:15 PM 回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tinyunive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