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心是揪著、痛著,是不捨,是於心不忍。看到妳被病累得身形削瘦,孱弱得連說話都要用盡氣力。我來看妳,卻不知道說些什麼。我只想看看妳,在有限的時間多看看妳。如果不是對著問來的病房號碼,走到寫著妳名字的病床前,看到瘦成另一個人的妳,我想我是認不出的

年少的我對妳還有一些敬畏之心,因為妳是一位有原則的長輩。每當寒暑假回外婆家住,我會選擇到不太管我的另一個舅媽家睡,我總是怕在妳家搗亂弄壞東西會被妳嚴厲的指正。當時的我沒能明白,那才是真正把我們當成你自己的孩子在教導。

 

我們共有的記憶,或是,我開始對妳消除距離感,就在專科最後一個學期前的寒假。當我為了畢業專題如火如荼準備,家裡沒電腦的我只好常到妳家借用電腦,還當自己家一樣帶著我的組員一起,妳從頭到尾對我們的照顧有加,讓我們在為完成專題而努力的同時有了一份安全感。我總是很喜歡妳為我們準備的點心,還跟媽媽說:「大舅媽做的燒酒雞好好吃喔,妳快去問她怎麼做的。」就算媽媽照著妳教導的每個步驟做出一個相同的燒酒雞,我還是一直懷念著那一個冬日的午後,妳端著燒酒雞跟碗筷,有點命令的口氣要我們好好休息,吃個點心再繼續加油。還有其中一個夜晚妳端出來的那碗薑湯加上自己手工作的芋圓,整個溫暖我們的心,當然,芋圓也成了我們最喜歡的甜點,因為那一晚的那份愛心一直在我們心裡,念念不忘。妳的廚藝一直是我最美的記憶,我跟妹妹甚至認真地在吃完某一頓妳準備的家族聚餐之後說:「同樣的菜色,大舅媽做起來的就是特別大氣,味道果然是家族裡的第一名啊。」

 

妳的幾個小孩讓妳大半輩子操心不已,就連大舅都像個孩子,什麼主意都要妳來拿。還在操心的當頭知道自己身染重症的錯愕讓妳先是瘦了好幾圈,跟病魔纏鬥至今,我總是佩服妳的堅強毅力,因為妳還是放心不下,家裡的每件事還是習慣妳來親自操刀吧?去年我車禍的時候,妳還能有體力,能有精神來看我好幾次,即便身體不舒服,聽到大舅要來我們家,還是強打精神想來看看我恢復的如何,讓我總是汗顏要勞動妳來。我們是互相關懷的,每次回家都會吵著要去看大舅媽,媽媽體恤妳一定會招呼我們,不想我們多去叨擾,直到集滿幾個小孩都在家才讓我們一起去看妳。

 

隔了兩個月左右沒來看妳,媽媽說我們要有心理準備,妳已經瘦得只剩皮連著骨頭,我心想大約是上次那樣吧,畢竟那時候的妳已經瘦到我不曾看過的樣子,今天看到妳為病削瘦成一個我不認識的臉孔,看到我們來,還蓄滿力氣說話招呼我們坐,我的心到現在還揪著。看到妳受的苦,忍不住還是紅了眼眶卻不敢讓妳看到。看到媽媽跟妳的互動,那種從心對心的關懷給我的撼動,只能在心裡默默地迴盪。我們一如既往請妳加油,更衷心盼望,明年過年要吃到大舅媽的好菜,希望妳能好起來,我還希望明年我們能為妳復辦家族裡的年度巴士之旅,這次一定排除萬難參加。

 

我知道妳一直很努力,不要放棄,跟他拼了,就像妳常說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tinyunive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