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照片上的你才是我記憶裡的你,精神飽滿,臉色圓潤。閉上眼睛,在腦海裡呼叫記憶的片段。在你家的客廳,慶祝外公的六十大壽;在你家的廚房,挑選想吃的菜;你家一樓的浴室,我永遠沒辦法第一次就按對的電燈開關。。。就像我跟你一樣,雖然親近,又有點陌生,因為不常見面。。。在我來之前,我是難過的,想起你的聲音,想起你的笑容,想起你對我說過的話,想起你對我們家的好。但是我應該替你開心,掙開身體的磨難,你的靈魂會得到釋放,當你煩惱的標的不跟你在一個相同的空間,也許你能放下。

 

不捨的是大舅失去依靠的樣子,不忍的是媽媽除了為你的離去感到悲痛還要擔心大舅的心情。三舅一家因為表妹正在準備婚禮的關係,礙於傳統,沒有辦法過來幫忙後事,更不能致意。看到他們託二舅送過來的一盤玉蘭花,上面寫著"思念"。我突然覺得能夠成為這個家族的一員,真是一件幸福又驕傲的事情。即使充滿遺憾,還有愛跟包容。

 

後事依照習俗辦理,但是如果當天可以播一首歌,請讓我把這首歌送給你,為你對大舅一家的一生奉獻致意,更是感謝你對我的母親如友、如兄嫂、如母親一般的關愛。江蕙的《家後》。這首歌寫出台灣傳統婦女對丈夫的告白,而你就是我心目中台灣傳統婦女的代表。

 

我們來請江蕙獻唱。再請黃小琥唱不同版本的。

 

(附歌詞國語翻譯)

 

《家後》  
/曲:鄭進一   
  (國語翻譯)
有一日咱若老 當我們老的時候
找無人甲咱友孝 沒有人來孝順我們
我會陪你 坐惦椅寮 我會陪你坐在長凳上
聽你講少年的時陣 你有外摮 聽你說你年輕的時候有多厲害
吃好吃醜無計較 吃的好不好不計較
怨天怨地嘛袂曉 怨天怨地也不懂
你的手 我會甲你牽條條 你的手  我會牽得緊緊的
因為我是你的家後 因為我是你的妻子
   
阮將青春嫁置恁兜 我把青春嫁給你家
阮對少年跟你跟甲老 我從年輕跟你跟到老
人情世事已經看透透 人情世事已經看透透
有啥人比你卡重要 有誰比你更重要
阮的一生獻乎恁兜 我的一生獻給你家
才知幸福是吵吵鬧鬧 才知道幸福是吵吵鬧鬧
等待返去的時陣若到 等到要離開人世的時候
我會讓你先走 我會讓你先走
因為我會嘸甘 因為我會捨不得
放你 為我目屎流 留下你一個人為我流淚
   
有一日咱若老 當我們老的時候
有媳婦子兒友孝 有媳婦兒子孝順
你若無聊 拿咱的相片 你如果無聊  就拿我們的照片
看卡早結婚的時陣 你外緣投 看以前結婚的時候你有多英俊
穿好穿醜無計較 穿的好不好不計較
怪東怪西嘛袂曉 怪東怪西也不懂
你的心 我會永遠記條條 你的好  我會永遠記得牢牢的
因為我是你的家後 因為我是你的妻子
   
阮將青春嫁置恁兜 我把青春嫁給你家
阮對少年就跟你跟甲老 我從年輕就跟你跟到老
人情世事嘛已經看透透 人情世事也已經看透透
有啥人比你卡重要 有誰比你更重要
阮的一生獻乎恁兜 我的一生獻給你家
才知幸福是吵吵鬧鬧 才知道幸福是吵吵鬧鬧
等待返去的時陣若到 等到要離開人世的時候
你著讓我先走 你可要讓我先走
因為我會嘸甘 因為我會捨不得
看你 為我目屎流 看著你  為我流眼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tinyunive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