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評論《色,戒》以及發表感想的人在網路上實在是太多太多,像是這裡這裡,還有這裡 

 



貼上一張粱朝偉望著湯唯穿著綠色旗袍的海報,底下寫著跟電影完全無關的
 slogan “今年中秋 真愛無罪”。(參考 Be Honesty

 

 


這是最近許多部落格都曾出現的畫面。因為電影票房實在是太好,中秋節上映到現在還未下檔。說李安是
 super star 真是一點也不過份。畢竟台灣人對於「台灣之光」們是沒有免疫力的,而他們確實也是人們很難不去喜愛、欣賞或崇拜的 icon 

 

----- 還是不要貼圖好了,低調一點說說對《色,戒》的感想。----- 
 

 



看過一齣舞台劇,開場不久因為看不下去提早離席。是一部相當難看的戲。不過開頭的部分有段對話印象倒是深刻的。一個學生問小說家:「有人說,歷史寫的全是假的,小說寫的全是真的。你小說裡寫的是真的吧?」

  


是不是這樣,我們不得而知,但閱讀小說很容易掉入另一個現實,常因為故事已經結束感到失落。兩者比起來小說的結局讓我覺得是個完整的結束,看完電影的那股失落感卻有點讓人無所適從。這並不是因為電影沒有小說精采,又可能是增加更多小說裡沒有的鋪陳,所以,一個希望看到小說無限延展的讀者還貪婪的希望電影繼續演下去。結局不要是結局。




李安畢竟是沒讓我失望的,拍出小說裡面那樣的氛圍,營造出小說那種被帶入另一個現實的奇異。連三段炒到外太空去的
 ”男女那事” 也能拍得如此自然流暢。是說到處有人講他炒作話題。但我覺得這三場戲串得真好,讓觀眾從中清楚明白兩個人在彼此心中地位的演進。難道要改拍去外灘公園徹夜談心? (有這地方嗎?《暗戀桃花源》教的。) 




這位 one of 台灣之光s 實在是個很妙的人,看起來明明像一個溫吞的學者,卻是藝術家到一個入骨的地步。很少做極端的批判,與外界的應對也總是進退得宜。或是這樣其實是壓抑的吧,所以,在他自己所能掌控的世界,電影裡,我們才能看到隱藏在他思緒深處的繽紛宇宙。

 


梁朝偉,說了也不過錦上添花,實在太會演了啦。眼神那麼精準,口氣恰如其分。記得他前幾年來台灣都還帶著「大家好,我是粱”僑”偉。」的輕微港腔,戲裡說國語是沒有像湯唯或陳沖那樣道地,卻也在樊光耀的指導下,成了國語說得自然到位的易先生。我沒有迷戀過他,但他確實是一個了不起的演員。《花樣年華》跟《
2046》的周慕雲,《悲情城市》的林文清,竟然也可以是《咖哩辣椒2》跟張學友組成「新Beyond」幫的小痞子。好慶幸我可以在他演員生涯的年代成長,未來他還會繼續演,可以看到他更多作品,莫名其妙覺得這樣還頗幸福的。

 


從《人間四月天》跟《夜奔》開始我就是改編劇本的王蕙玲小姐忠實的
 follower,她讓電影豐富了,增加小說裡沒有的日本酒館橋段,最喜歡易先生說「我比你更知道怎麼當一個娼妓」這句,一個漢奸對自己所為的無奈跟惘然。我想李安也是知道的,如果少了這位跟他合作多次,寫過《她從海上來:張愛玲傳奇》的編劇,《色,戒》這部電影也許會大失色。

 



我沒有評論的能力,無法評論誰對誰是哪種情感,哪些片段有什麼樣的影射,誰是那個時代下什麼樣的人的化身。畢竟是花絮組的我,只想說,電影實在好看。還沒看的人快去。
(~) 

 

 


 

1樓


此文大推(心)


這部戲說的人太多 
已經不是能夠輕言以對的電影


日本酒館的橋段約莫是我最喜愛的部分
尤其她唱的竟是我從小到大聽慣的曲調
(歌仔戲引用曲調自天涯歌女,我自小聽)
一句一旋律 都唱到心坎裡
一字一眼神 無不叫人心酸


哭不出來 不是一部叫人哭的戲
故事在個人卻不是個人的悲喜
龐大深重的時代巨輪壓得人喘不過氣
我和我姐在不同的時空看後一樣的沉默
漠漠然不知所措 真是部好片^^


Rine 於 November 3, 2007 11:27 PM 回應

===================================

你留言的時候,我還在改。。。怎麼看,怎麼改。
現在是最後的版本了。


張愛玲小說改了三十年,我的感想大約是改了三小時。
我沒有她才華的千萬分之一,連比較起來都覺得太過大膽,
但,真的不敢把她的小說改編的電影感想寫得太草率。


看過李安的訪問,
他說「希望觀眾看完很感動,卻不知道什麼感動了自己。」
他連觀眾的反應都猜到啦,一如你我。。。


irisisisis 於 November 4, 2007 12:18 AM 回應

 


 


2樓

 

我是來踩腳印的。
「色戒」這套戲其實我也想看,可惜沒有時間,或者可以考慮一下看書的。


polly0322 於 November 4, 2007 02:01 AM 回應

 


 


3樓

 

我就知道心得寫在你前面真吃虧
看完妳的報告就覺得自己應該神不知鬼不覺地殺掉自己的那篇(算了 還是容我苟且的留下吧)
妳說未來還可以繼續看到梁朝偉的電影讓你感到幸福
我說如果你這樣一直不段的寫讀書和電影心得也會讓我這個平凡的主婦感到幸福
謝謝妳!


EveyStas 於 November 4, 2007 03:26 AM 回應

 


 


4樓

 

笑 我留言的版本與現在的版本差了幾句話而已
連回應的文字從我這裡拋出的都叫我字句計較
總覺得第一篇回應的不夠好XD


慎重的影評太仔細太龐碩 
炒熱的新聞太繁雜太無謂
說好也不好 是我自己的個性使然


說好 看見的是大家以慎重回以慎重
李安嚴謹地履冰地把文字化作影像
大家也嚴謹地臨淵地把影像重回文字
(張愛玲也是把新聞化作小說...)


說不好 只是我不喜歡一窩蜂的感覺
(是以低調的必要...笑)


說到心坎裡的心酸(酒館橋段)
是因為我覺得色與戒這二者的界線開始融解模糊垮臺崩壞
約是自這一番清唱 把佳芝埋住不敢也不該坦白的部分
(未必是男女情分,而是淪陷無奈--娼妓(又 臥底的娼妓)與漢奸--不能坦率自己內心的那份
無奈)"唱"出口(也許她自己都嚇了一跳)


三段"炒"戲的確精采 原來如此純粹的肢體告白了最明確的內心戲
我太喜愛佳芝對老吳的咆哮 這三段戲是為這段話而來(硬要扣上去 笑)


這部電影真的是... 太臻於完美了...


Rine 於 November 4, 2007 03:50 AM 回應

 


 


5樓

 

Dear Iris,


不知妳為何搬到無名,不過還是要祝賀喬遷之喜。
也謝謝妳通知我。(心)
我前天也看了色戒,也喜歡,
等我把一些不成熟的東西寫出來,
再與妳同分享。


祝福!
jingmin 於 November 4, 2007 05:19 PM 回應

 


 


6樓

 

jingmin, 


看到你來真是開心。也喜歡你喜歡色戒。
我想我們都會認為自己爲色戒寫的感想都不成熟吧。
不過,我們都是因為喜歡所以想要分享。
既然是分享,就無謂成熟不成熟。
所以,我才厚顏的寫了這篇。


Rine, 


我喜歡你對酒館那段的喜歡。
你一定是很喜歡那一段才能看到那麼多我沒看到的內涵。
還好有你的回應,我們才能一起回想戲裡更多留在我們腦海的片段。


貴婦,


你那一篇一定要留下來啊。
要不是你,我早就打消寫色戒感想的念頭,
因為你的「易先生,麥太太」我才知道低調也能寫自己對色戒的喜歡。
就像跟 jingmin說的,因為想要分享自己的喜歡,也就無謂寫得如何了,
把我們的喜歡表達出來最重要。
謝謝你一直願意來看我。所以決定來無名跟你當個「親戚賣計較」是對的。


polly 貓,


謝謝你來踩腳印。看了小說再看DVD其實也是個不錯的順序。
小說精采,電影如果錯過了,不免有些可惜。
有機會還希望你多來踩腳印呢。 ^^


irisisisis 於 November 5, 2007 11:56 AM 回應

 


 


7樓

 

hi,來拜訪新家了。
說來慚愧,這麼夯的片現在還沒看過,但我想這片的精采應是
無庸致疑的。在統一主場聽牌的那一場,看到標哥穿著西裝,
對於他,我是充滿敬意的,儘管我對他了解不多,但我相信
對於棒球,他從未變過。


aquajazz 於 November 5, 2007 10:03 PM 回應



8樓

 

的確是一部好電影啊,雖然之前傳媒的焦點都放左床戲上,
進戲院前我都有懷疑湯唯的演技,真的那麼好嗎? (因影評都說她演的很好),
到散場後,我是帶著兩行淚印離開,還要用一段時間去抽離才可以平伏
(奇怪看戲的人也要抽離^^),湯唯的演技真的不用多說了~~~~~


Pion 於 December 13, 2007 10:39 AM 回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tinyunive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