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水滸傳

很久不曾進劇場笑著出來,並且在第二天還對劇情回味不已。我只是一個單純的觀眾,劇情的強度跟演員的表演是我最在乎的。好久之後,《水滸傳》讓我很滿足。心滿意足地離開國家劇院,進了捷運站還硬要跟好久不見的李建常的海報借位拍照。

 

施耐庵的《水滸傳》供在家裡很久,除了買的人--妹妹--看過之外,其他人應該都沒去翻過吧。即使知道要去看現代版的,"經典名著"《水滸傳》我還是沒有去翻來看。聽說有人問導演林奕華,沒看過原著去看這齣戲可以看得懂嗎?導演說並沒有影響。我就安心的去看了劇場裡現代版的《水滸傳》。

 

一個導演正在進行《水滸傳》演員甄選的夢中,九個男演員去參加試鏡,導演指定一組「黑幫大哥、小弟及大嫂」的 RPG (角色扮演遊戲),穿插在其中的是每個人所獨自完成表演的九個男人的內心世界。九段 RPG 情境喜劇與九段心靈對白交錯進行。每個演員都必須通過導演提出的各項考驗。為了扮演這些刻版的角色,他們必須消滅自我的特質才能證明自己是個"男人"。。。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第一場戲,每個演員好像用盡全力去演出,完全感覺得到誠意十足。尤其是好久沒在現場看到的李建常,演出一個吃過人肉的連續殺人犯的內心世界,為自己犯下的所有罪行找出各種替天行道諸如此類的種種藉口。那一段戲讓我整個人起雞皮疙瘩。

 

下半場開場,又是李建常,跟王耀慶兩個人好像說相聲一樣,各持一把刀,抖了一串又 KUSO 又搞笑的包袱。那一整段就像幾個男生聚在一起一樣,總會流露出隱藏在心中高中男生的幼稚。這是我所認識的男生的特質,有時候還算可愛。

 

九個男演員一起演出黑幫電影的影響,每個人手上有兩把槍,不管如何槍林彈雨,都不會死,就算中了子彈也可也繼續殺死對手,還有那種周潤發式會飛起來的,劉德華式轉好幾圈射好幾槍自己死不了別人全死了的那種。。。整段就是一個搞笑。

 

還有男人的KTV--喝酒,玩白癡的遊戲,唱「如果還有明天」,喝醉。。。喝醉的男生又有那麼幾款,突然悲從中來的,突然飆髒話的,整個睡死的,一直講話講不停的。。。總會聽到「我真的很愛你們」(第二天醒來完全忘記);「這句話我放在心裡很久,一直想對你說」(酒醒之後馬上否認);「這件衣服送你,我覺得你穿我的衣服很好看」(結果非常懊悔把那件衣服送出去);「我們一定要常常辦這種聚會,我說,最少一年要一次」(後來還是一直沒有辦成)。我想,怎麼不唱「黑鷹中隊」,那首很好笑耶。我弟還說「愛情釀的酒」也很經典。

 

有跟大哥一起邊跳著歌舞劇邊認錯,也忘了昨天究竟跟大嫂二嫂還是三嫂睡過的小弟;有跟著大嫂私奔還不知道究竟要殺掉自己還是大嫂的小弟;有送小弟去念哲學系之後完全聽不懂他在說什麼的大哥。。。

 

當然世界上的男人不只有那九種,可能是我不曾遇過,將來也不會遇到的。好像差了一種很娘的男生,也少了gay。可是,因為它是《水滸傳》,所以要演出"所謂的"男人。很有趣的是,我在裡面看到幾個以前曾經走進我生命裡的男生的影像。。。

 

戲很精采,每個片段加起來都很熱鬧。劇本有趣,演員表現很努力。我很喜歡。。。好看就是好看。

 

戲從 12/23 演到 12/31,雖然很想再去看跨年場,但恐怕無法成行。看我的網誌的人可能不多,住台北的更少。但我還是衷心推薦這齣戲,可以讓你的 2006 劃下完美的句點喔。。。

 


 


aquajazz:

才因距離打消去看的念頭,聽你一講,倒有一點心動。


12 月 25 日

 


 


WangWendy:

歲末年終我又來報到了!真的一年了耶,能認識妳和妳的網誌真有一種幸福的味道~香。
 
雖然不能親眼看到這齣舞台劇,但經妳生動的介紹我真的能看到他們活靈活現的演出耶,我拼命從海報裡想像哪幾個人唱如果還有明天,那個人是犧牲自己的大哥,那個人得新不甘情不願的把衣服拱手讓人﹍你真有一套。

12 月 25 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tinyunive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