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在洲際棒球場看洲際盃時,沒去台中球場。以前很熟悉的舊台中球場,有些改變。原先在雙十路國立體院旁的售票門口,已經移到電台街去。有了一個小小的售票廣場,兩旁多了等人時可以坐著休息的長椅。周六的下午,我們帶著輕鬆的心情一起到久違的台中球場看亞洲青棒錦標賽。這場比賽,是我最喜歡的「中華」VS「日本」對戰組合。


 
日本國家隊球衣是除了中華隊我最喜歡的棒球制服,不管什麼年紀的球員,穿上它總是看來非常有紀律,似乎隱約還能感覺到他們對自己這套制服的尊敬。中華隊的制服,設計簡單,加上恰到好處的線條搭配,完全地充滿朝氣,以及,專屬 Chinese Taipei 獨有的團結氣勢。


 
這次中華隊青棒球員,除了先前曾經看過比賽的洪臣宇,幾乎都不認識。進場匆促的原因,也忘了找尋觀戰手冊販賣地點。這種情況下,我只能拿出筆記本,聽播報員以及加油隊的聲音認出每個棒次的球員姓名,透過每個打席的紀錄做為進入比賽狀況的方法。一邊做紀錄的同時,才記起我有多久沒有好好從頭到尾看一場球賽。


 
我喜歡看棒球比賽的那種狂熱,喜歡對某種事物的瘋狂與執著。生活如此平淡,生命諸多煩躁,沒有這些狂熱,很難保持人生的節奏。即使是短短的一場球賽,都能讓我感謝喜歡棒球是那麼的美好。


 
太陽好大,沒有任何遮蔽的棒球場,在三十四度 C 的天空下,襖熱難耐,風,是靜止的。而我,因為專注球賽的進行,三個多小時一點也不覺得難熬。游擊手林威廷的優秀打擊加上美技守備,先發投手謝榮豪令人放心的投球,後援投手黃志龍帶動現場高潮豪邁的速球壓制,加上初次見面,因為名字對他印象深刻,一向少見的右投左打捕手陳家駒。這一場球賽,對日本的無安打比賽,在黃志龍最後兩球應觀眾要求飆出 151 公里速球下結束。


 
觀眾久久不散,每個人都在回味這場精采的比賽,看著日本隊在休息區檢討比賽內容後進行收身操,中華隊接受媒體簇擁,青春正盛的球員個個還在熱烈討論剛剛黃志龍那幾球快得驚人的球速,場邊還能看到 MVP 林威廷接受媒體訪問的模樣。


 
人潮稍微散去,我們走出球場看到球員巴士剛到,也買了觀戰手冊。一個一個按圖索驥,看看剛剛球場上誰是誰。日本球員永遠是那麼受歡迎,可愛的捕手河內和希被球迷逮到,忙著簽名合照,一邊擔心球隊巴士要走了,助理教練不方便推卻球迷的熱情,先幫河內將裝備拿上車,河內讓教練幫他做事的一臉錯愕以及惶恐。


 
中華隊在日本隊之後,巴士上的球員跟球迷揮手離去。留下往出口方向散散落落的人群。我們邊走邊說「這場球賽真好看。」這樣的下午也很棒。純粹是因為對棒球喜愛所聚集的人群,認真的球員,熱情的球迷,幾百個人在短暫幾個小時裡,目光是一致的,心跳頻率也是相同的。結束之後,每個人又各自回到自己的生活裡,下次比賽再聚。成棒的比賽,多了追星族,球賽結束之後很擠,尖叫的球迷很吵。職棒比賽,多了閒雜人等,垃圾很多,球員很趕。

 

所以,我愛學生棒球,有青春的活力,有生命的單純。好棒。


 
回家後,看到中信鯨球員涉賭的記者會。1996年,鄭昌明也在同一個比賽,帶給觀眾感動,也曾經這樣單純的熱愛棒球。在我們感謝今天下午中華青棒代表隊所給我們的美好回憶時,因為一步錯誤,曾經是國家青棒代表隊球員的他被永遠禁賽。單純不見了,招牌燦爛笑容消失了,而他的球迷,心也都碎了。也許他永遠不知道,因為他的一個美技可以帶給多少人一場難忘的球賽,若是這樣,他更永遠不知道,因為他的一個錯誤,可以使多少人對中華職棒心灰意冷。


 
能不能,而為什麼不能,就讓這份單純繼續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tinyunive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