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吃完晚飯正準備切我最愛的雞蛋丁(這跟桶柑可是我喜歡冬天的原因之二),接到好友的電話。她有一顆暖烘烘的心,不管什麼時候,她的笑容跟善解,總是讓我感到溫暖適意。

 

現在的我們,一個剛在新職場安定正要往前衝,一個即將離開待了將近十年的公司(記得沒錯是她的第一份工作)。我衝勁十足,她感傷萬分。不在相同處境的我們,談起話來竟然毫無隔閡。友:「你先說,說快一點喔。說完我也有話要分享。」一向話匣子一開就天馬行空的我,快速 update 完我這一兩週的近況,她提供她的觀感,甚至一起討論起日後要把教訓謹記於心,還煞有其事討論起遇到同樣狀況要準備好 SOP。

我的部分結束之後,歡樂的時光總是特別快。開始隨著她即將離開舊公司的感傷進入「大愛會客室」。她是一個很感恩的人,因為人生規劃即將離開公司,雖然一定是累積了對工作的不滿還有長期的彈性疲乏,但是面對離別,大部分的人還是會開始收拾記憶,讓好的留下,壞的過去。我想,她是正在收拾記憶吧,收拾的過程當中,回頭去看十年來的自己。從傻裡傻氣熱情有餘的新鮮人,到獨當一面的 sales,在這裡結婚生子,在這裡成為主要 account 的 manager,直到她認清陪伴孩子長大才是她最在乎的事情,直到她發現也許她在別的職場也能有不同的發展還能兼顧陪伴孩子的成長,直到她發現原來她跟她的主管並不恨對方,直到她開始收拾回憶。

 

然後她跟我分享最近看了吳美君的新書《像我一樣勇敢》,副標題:被 fire 也是一種祝福。她說這本書給她勇氣跟力量往前踏一步。大概是我很容易受到鼓舞,或是小時候被劉墉荼毒太深,以致日後對以"勵志"為導向的書,只看封面就會遠離。所以我沒有機會讀到她的書,但是,我想,被 fire 確實是一種祝福,就好像失戀了,沒有得到但也學到。

 

我曾經也被火過一次,那是在教美語之前,我以為我已經是一個很厲害的 sales,我以為我整個人聰明的跟天才很像,我以為我不需要太努力訂單就會天上來,我以為我帶著團隊亞洲歐洲這樣展來展去就很行,我以為我有被訪問還掛 manager 的 title 就是皇后。所以,我工作漫不經心,上班每天遲到,對人也不是相當有禮貌,每天穿的一副專業的不得了,卻一點笑容也沒有。所以,我在一次德國展覽結束時,當晚,我被老闆告知,我被火了。

 

我有過埋怨,有過不滿。可是我漸漸看見自己的空洞,發現我裝的水只有半桶,卻一直叮叮噹噹吵個不停,不曾靜下心聽聽別人的要求,好好想想自己的不足。之後我去教英文,從頭開始,去一個過去經驗一點幫助也沒有的職場,去做一些大學畢業生在做的工作。然後,我才慢慢變成今天的我,雖然不是吳美君那種很出色的人,但是,我學到去看自己不足的地方,懂得感恩,還認識了可愛的芝麻街。現在我非常感謝火掉我的老闆。謝謝他,這確實是一種被祝福的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tinyunive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