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喂!真田,」後藤把雙手擺在桌上,慢慢地說:「你覺得這世界上最困難的是什麼事?」....「那就是做真正的自己。」....「人很難做真正的自己。」....「從現在開始要奮戰啦!你有這樣的覺悟嗎?」

--《豐臣公主》萬城目學

 

要做自己很難,做真正的自己更難。很多時候,我們被社交規範壓抑自己,到最後幾乎忘了自己真正是什麼樣子。有時候連我自己都迷惑了。有人這麼跟我說:「說這種洩氣的話不像你。」也有人這麼跟我說:「沒想到你這麼積極。」所以,我迷惑了。怎樣的表現可以讓我覺得對方說的根本不是我。

 

有些以前的同學、同事,曾經認為彼此人生觀是很接近的,所以成為了交情頗深的朋友。漸漸地,彼此在不同的生活環境之下,價值觀變了、說話的方式不同了。也許那才是真正的他,或是他隱藏了真正的他,也不打算找回來。最後,漸行漸遠。

 

要堅持自己相信的真理,要固執地保有自我的主張,有時候會很孤單。我想,比起成為大家喜歡的人,我比較想要成為自己認同的人。也許,終歸到底,我是個不好相處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tinyunive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