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住過幾次院。前兩次是因為車禍,最近的一次在上個月,進醫院做血管攝影。接下來就是這次了,左邊腦血管動靜脈廔管開刀切除,同時切掉了大約八公分長四公分寬眼睛狀的頭皮,因為廔管黏著頭皮必須切除。

 

腦外科手術原本擔心的影響身體機能問題至今很幸運一切正常。這樣看來,我的問題剩下的是那個眼睛狀頭皮被切掉之後縫針的癒合問題。經過了將近三個禮拜,我還在醫院等著傷口癒合到能回家自行換藥的那一天。醫師說明了,頭皮相對其他身體部位的皮膚比較沒有彈性,下面又是骨頭所以很怕傷口沒有長合,隨便拆線就皮開肉綻。做好溝通之後我們就看恢復狀況慢慢拆線。

 

原本癒合狀況還算不錯,醫師慢慢拆到剩下七針。護理師大膽再拆了兩針之後,皮開肉綻這件事果真發生了。醫師原本就是個細心謹慎的人,看到這個狀況每天都非常關心我的狀況。從原先一天換一次藥改成一天換三次,後來改成前半段傷口12小時換一次,後半段傷口6小時換一次。看我狀況時好時壞,醫師每天來看傷口都會盡量親自清理傷口再決定接下來24小時的換藥方式,大約一星期前醫師把換藥時間改成4小時一次。每天依照傷口恢復狀況決定敷料。最後變成我是最清楚醫師換藥指令的人,因為他確實是天天換指令。辛苦了護理人員。醫師總是會問她們,你們都是4小時換一次嗎?護理人員點頭之後,醫師總會說聲辛苦了。每次跟換藥的護理人員說明換藥方式以及清潔方式 (小至清潔的棉枝大小醫師都要規定) 之後,他會重複強調,一定要小心謹慎。事後再請護理師一定要跟進,星期日休假也會請值班醫師要過來了解傷口狀況。

 

我遇過不少不太把心思放在病人身上的醫生,有時候真的是出於無奈,有時又偏偏必須要跟這樣的醫師溝通。曾經一度擔心這個對我來說算很重大的手術如果又遇到這樣的醫師該怎麼應對,卻幸運地遇上了這位將心比心的好醫師。

 

我要掛號的時候曾經 google 過這位醫師的名字,在一篇醫師的部落格上看過他跟這位醫師查完房之後,醫師語重心長的跟他說:"要把病人擺第一啊。同理心很重要。要多關心病人,平時沒事多跟病人聊天。" 在我第一次進他門診室了解開刀狀況的時候,我就完全放心的把自己交給這位看起來精神奕奕的親切醫師了。

 

昨天早上醫師來看過我那皮開肉綻的一段傷口,決定換新藥,晚一點再請值班醫師補縫一針。他早上給完當天換藥的指令之後就進開刀房,一直到六點多護士來換藥時告訴我,醫師剛剛打電話問看看我傷口換新藥狀況如何,等他們開完刀值班醫師就會過來幫我補縫。每次看他的專任護理師來了解我的狀況時手上醫師的住院病人名單大約都有十來個,我沒有大部分腦部手術的其他問題,也許就是個皮外傷,醫師卻讓我覺得他隨時都在關心我的狀況,相信他其他的病人也是這麼覺得。我曾經聽到他去隔壁巡房後在走廊跟護士又是叮嚀又是切記。

 

在這個有名的大醫院,比他更有名的醫師也有幾位,原本介紹我來這醫院的前主管也是幫我介紹給此院某神經外科名醫,最後因為我的問題跟他的專業領域比較不同,第一次血管攝影之後,他幫我轉介給這位醫師。我只能說,遇到大困境的時候,如果能夠出現一位讓你安心的人,那麼困難也因為有安定感而能夠迎刃而解了。他的護理師告訴我,這位醫師雖然囉嗦但是非常正直。我想,她必須再加一句,他的囉嗦是為了確保病人受到正確的照護。而他的總醫師就更妙了,他說,這位醫師是個非常小心謹慎的醫師,他會用比別人多一倍的時間來確保你多兩倍的安全。

 

這樣一位醫師,我真心的感謝他。雖然傷口還沒好。這醫院也規定不能送禮。但是我想我應該在部落格表達對他的謝意,也會留言給院長信箱讓他再度被提醒他有一位這麼出色又宅心仁厚的好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tinyunive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